2020年3月26日

每天都进步#86 苏格拉底的一个小知识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古希腊有一个出名的哲学家,他的名字叫苏格拉底。苏格拉底最出名的贡献就是他用辩证法和诘问法来探讨问题,简单来讲就是通过发问问题来回答问题,或者通过层层的问题让对方感觉到自相矛盾而最后承认自己无知。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今天要聊的内容,今天要来和大家聊的,其实是苏格拉底的思想中对于两种人的思维模式。

第一种人苏格拉底称他们为“知识爱好者”,我们简称爱知者,而第二种人苏格拉提称他们为“诡辩士”,就是喜欢使用辩论的技巧来赢得一场对话的人。这两种人有什么不一样呢?爱知者是对于知识有爱好的人,但是同时他们也认知到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其实是有限度的。因此,他们会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里,所以和诡辩士们的争论之中,爱知者并不会什么问题都要回答或是什么论点都要争辩。反观诡辩士因为他们喜欢用辩论来赢得一场对话,所以无论对方提出的是怎样的论点,或是怎样的问题都好,诡辩士都会想方设法的争辩以及回答所有的问题,直到他获得胜利。因此,当我们这样子看下来就会发现到,一个爱知者因为自己的界限清楚,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所以他会活得比较自由,也会活得比较严谨。至于一个诡辩士因为他什么问题都要争辩,所以他会活得比较累心,也会获得比较散漫。

综上所述,我们到底要当一个爱知者,还是当一个诡辩士呢?或许听到这里的你,会毫不犹豫的回答要当一个爱知者。然而,在你下定决心当一个爱知者之后,你就要确认一件事情。那就是你必须要设立好自己的边界,对于什么问题应该回答,什么问题应该不予以理会,要知道得清清楚楚。这也就是代表了,你必须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么。

很多人都会模糊了这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到底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么。或许你可以回答得出你不想要的是什么,但是当你具体的形容你想要的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到自己卡壳了。而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想要,就会很容易陷入界限模糊的状态。这种界限模糊的状态会导致你无论什么样的问题都要回答,无论什么样的事情都要处理。这样下去,就会更加容易的吸引到那些漠视你界限的人,从而导致自己的界限被侵犯的更加的严重。于是,一个难以阻止的恶性循环就会展开。

所以,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加的自由,活得更加的有尊严。你必须要设定好自己的界限。而设定界限最容易的办法就是在清楚知道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么之后,设立下原则。比如,学生发的简讯我都会回复但是却是在我有时间检查手机的时候才来回复。又或者是当我设定下一份作业的截止日期以后,就不会因为学生的迟交而网开一面。这些就是我在我的工作上所设立的原则,而当你为你自己设立下你的原则之后,就请你记得,原则就是一个不容许被打破的东西。因为这就是你自己的界限,也是你在好好的考虑了自己真正的想要之后,才设定下来的界限。

不知道大家是否愿意和我分享你生活里的界限和原则,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