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每天都进步#926 心灵鸡汤(三)思考致富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心灵鸡汤这个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我最近读了两本心灵鸡汤的书。第一本昨天介绍了,是《比小说更好看的理财故事书:巴比伦富翁的秘密》。这本书通篇一直在说的就只有一个道理,将你的收入的百分之十存下来,你就可以变成有钱人。第二本书,则是一本名字叫做《思考致富》的书。这第二本书,是一本由名字叫做Napoleon Hill的作家,在1937年的时候写出来的一本书。可以说是一本很经典很古老的书籍了。或许正是因为成书的年代有点久远,所以这本书的内容看起来就是有一点偏向励志的心灵鸡汤。

《思考致富》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wepost.com.my/recommends/items/taobao-572545785051.html

话说,这一本书的成立,其实有着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Napoleon Hill是一位出生在贫穷家庭的一个孩子,于是,为了帮补家计,他一边上学,一边在杂志社工作。之后呢,在Napoleon Hill 20岁的时候,就因缘际会的,采访到了当时候的钢铁大王Andrew CarnegieAndrew Carnegie在访问结束之后,就很看好这个小伙子,于是就问这个小伙子说,愿不愿意帮他做一件他一直想做可是最后没有做到的事情。就是去访问成功人士,然后总结他们的经验和规律,弄出一个所谓的成功方程式出来。

Napoleon Hill的肖像
图片来源:By Unknown author - www.yourprosperityfoundation.org,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119997

Napoleon Hill接受了这个挑战,开始了他的访问。他真的访问了超多那个年代中很多风云人物。包括了汽车大王Henry Ford,大发明家Thomas Edison,电话专利者Alexander Graham Bell,出名的总统Woodrow WilsonTheodore Roosevelt等等。与这些成功人士访谈之后,他发现到了成功的秘诀,于是他就把这个秘诀写成了一系列的书。其中最好卖,也是最出名的书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一本名字叫做《思考致富》 的书,英文的书名叫Think and Grow Rich

讲到这里,我就要迫不及待地和你分享,作者找到的成功方程式是什么。不过,在写这篇文章的这一刻,我还没有读完这本《思考致富》。然而,我却几乎可以断定这就是一本心灵鸡汤类的书了。原因在我刚才的介绍中其实已经透露了出来。因为,作者在尝试把一个复杂的成功简单因果化。似乎只要你拥有了这个成功方程式的特质,并且遵守的话,那么你就一定会成功。然而,就像我之前说过的一样,成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概括的。

然而,这并不代表,作者的观点就毫无价值。因为作者通过大量的研究得出来的结论是,每一个成功人士都有这个特质,那么只要我们想要成功的话,我们也必须要拥有这个特质。这就是数学逻辑上所说的,拥有这个成功秘诀的人未必可以成功,但是每个成功的人都拥有同样的成功秘诀。因此,当你没有掌握这个成功秘诀的话,那么你就没有办法成功。这就是一个若ab与若非b则非a的数学逻辑命题啊。

讲了这么久,还没有说这个作者研究到的成功秘诀是什么。不过,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卖个关子,明天才来揭晓答案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相信心灵鸡汤灌输的一些概念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