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每天都进步#924 心灵鸡汤(一)来干一碗心灵鸡汤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开启新的一个话题。我们来聊一下鸡汤。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什么是鸡汤,就是用来指那些让人看了之后,心情感觉很澎湃的文章或者是影片。这些文章,多数是以励志的文章为主,而谈到励志的话,就会免不了的和成功学、理财学、情感类相关。这一类的文章,在早期的时候,都被冠以一个名字,心灵鸡汤。听起来,这一类的文章似乎就像是一碗浓烈而温暖的鸡汤,可以让你在服用了之后,感觉到心灵受到慰籍和温暖,从而之后充满了动力,可以继续前进。

在以前的时候,心灵鸡汤还是属于褒义词来的。毕竟我们人类总是会有迷茫的时候,也总是会有低谷的时候。这时候如果有人捧了一碗温暖的鸡汤来,我们绝对会感觉到自己的心灵受到鼓舞。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对于心灵鸡汤这四个字,很快的就从褒义词,变成了贬义词。似乎现在当我们说这一篇文章是一篇鸡汤文的时候,是在形容着这一篇文章有毒,千万不要去看,看了也没有用似的。究竟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现象呢?

答案其实很容易理解,因为随着市面推出越来越多的心灵鸡汤之后,我们很快的就会发现到这一种文章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误导人把一件事情简单因果化了。比如,你总是看到一些文章,在告诉着你,努力坚持下去,你就一定可以获得成功。这样子的说法,是一篇鸡汤文最常见的套路。但是在实际上,我们是否能够获得成功,除了坚持以外,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往往都是不可复制的,甚至还会有运气这一种我们人类无法掌控的东西在背后作祟。

各位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并不是说努力和坚持不重要。而是只有单纯的努力与坚持是不足够的。一个人是否能够获得成功,取决于很多的因素。很有可能是因为他做对了选择,也很有可能是因为他遇到贵人的帮忙。甚至是他的运气比较好,这样也有可能。可是,多数的鸡汤文之所以被称之为毒鸡汤,正是因为读多了之后,很容易就会被误导成,只要我坚持和努力了,那么我的成功就一定可以到来。

凡是有着“只要……就……”结构的句子,基本上都是在尝试着把一件事情简单因果化。就好像刚刚说的,只要我坚持和努力了,那么我的成功就一定可以到来。只要你跟着我的指示操作,你就可以赚到钱。只要你上了这个课程,你在未来就可以变厉害。只要你购买我的产品,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忽略着一个很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你的未来是随机多变的,你的未来是有着很多可能的。你的未来不是简单因果就可以决定的。

今天的篇幅差不多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读过什么很有用的心灵鸡汤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