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每天都进步#857 科学思维(十)运用贝叶斯定理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科学思维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科学圈子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这种乱象,媒体应该负起大部分的责任。本来科学圈子就是一个封闭而且孤傲的圈子,在这个圈子内的人都明白游戏规则,也知道验证和推翻,以及看到的结论未必是正确的结论这种情况。但是,媒体加入了之后,他们并不懂得这个道理,所以听风就是雨,以为所有科学圈子里做出的结论都是正确的结论,从而大肆宣传。这样一来,最后哪怕这个理论已经被证伪,知道是错误的之后,媒体也根本不会去澄清与纠正。最后,导致到我们的社会充满了各种互相矛盾的科学理论。

所以,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不要想着改变这个圈子的风气,或者想要拨乱反正。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整个大环境并不是我们想要改变就可以改变的。况且这种因为大势而造成的改变更是我们无能为力与之抗衡或是改变的。但是,我们却依然可以有办法应付。怎么说呢?答案就是运用贝叶斯定理。

我们的节目里曾经说过这个贝叶斯定理,也就是所谓的条件概率的计算。在那整个系列中,我们解释了什么是贝叶斯定理,我们更加解释了,什么是环境概率,以及我们不应该忽略掉环境概率的影响。节目的最后,我们说到了,贝叶斯定理要怎么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其中一个运用就是今天我所说到的,针对所谓的科学严谨性的研究所应该要有的态度。也就是,我们在得到了一个新的资讯之后,我们要懂得适时调整自己的主观概率。

这说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其实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首先,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思维,从一个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变成概率思维。就比如,我们针对某项理论的态度,我们就不应该是相信或者是不信这两种态度而已。因为如果你说,我相信某某事,或者我不相信某某事,你基本上都是还处在于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的思维世界里。然而,我们人生的认知运行逻辑,却不是这样子的。

比如,你说,我很相信西医,我完全不相信中医。这句话就说得有点武断了。难道你真的可以在遇到生死攸关的环境下,完全不管中医提供的疗法吗?比如,你忽然患上了新冠肺炎,然后你的家人拿出了一个不懂什么地方得到的祖传配方,说这个对于感冒伤风治疗效果很好,喝两剂就好了。某某某也是因为喝了这副中药,从重症转成痊愈了。那么,你真的会完全拒绝不喝吗?

相信你也会发现到,这根本不可能,我们的思维逻辑根本不应该就是这种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的思考。相信还是不相信,就是这样的二元对立思维,也是我们应该要转变的思维。那么我们应该要怎么转变呢?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的人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