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每天都进步#868 指挥者语言(五)我的个人经验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指挥者语言。昨天我们说到了,所谓的指挥者语言是,传达只有一个核心内容的概念。要做好让别人能够记住你所传达的概念,有两个敌人你一定要清楚,而且避开他们。他们分别是精准和完整。就是因为我们太想要传递的概念满足精准和完整这两个条件,所以我们所传达的概念就会变成资讯。而人们对于资讯的态度是,我知道你是对的,但是我不会记得你,听了我就会忘记了。因为哪怕我真的要用到,我只要在我需要用到的时候去搜寻一下,就可以找到这些又精准又完整的资讯了。可是最后往往真的到需要的时候,却又还是一样用以前的态度和观念来生活。

这个指挥者语言的概念,我曾经有过体会,但是当时候的我,还没有学到什么叫做指挥者语言。我还是先把我以前的故事和体会说出来。当时候我还是一位大学生,我参与了一个义工活动,活动的内容是给中学生办一个教育展生活营。这个举办生活营,是一个不容易办的活动,其中我们需要到的计划,每一个流程的设计,以及每一个环节乃至于每一个工委在什么时间应该要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这些方方面面的考虑都必须要计划好,而且是越详细越好的。我当时候也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在以前的学会中所接触到的训练就是这样,筹委需要把工委在每时每刻的工作流程都安排好,到时候他们只要根据被安排好的流程操作就可以了。

可是,往往这样子安排到巨细靡遗的计划,会受到很多的挫折。我们很容易遇到意外,遇到时间卡得不对的地方,遇到材料和道具准备得不够详细的情况,甚至遇到一些活动办不下去的危机。这些事件都在考验着整个活动的筹委和工委们的应变能力,也最后都会在检讨会议的时候拿出来批评筹委事先考虑不够周到的地方。

但是,我参与的活动却不是这样子的。还记得当时候在briefing的时候,营长告诉我们的是,我们大家都已经是大学生了,对于一个活动应该怎么办应该做到心里有数,对于一个事情应该怎样才可以让他变得顺利也应该做到心里有数。所以,我们大家只要在心里面有一个概念,我们自己找事做,有什么事就做什么事就可以了。详细的活动流程和计划,没有,到时候大家自由发挥。

于是,我被安排到的任务,就是当其中一组中学生们的领队。我没有被告知更多更详细的资料,只有大家人手一份的整个活动的流程时间表,以及一个walkie-talkie来确保沟通的流畅和命令的下达。之后就大家真的自由发挥,而整个生活营也很完美的结束。

当时候的我就真的被震惊了,原来办一个那么大型的活动,计划可以简单到说一句到时候大家自由发挥就可以了。到了现在我了解,因为当时候我被灌输了一句指挥者语言,每个工委到时候自由发挥,自己找事情做,把整个生活营办好。而我要做的任务只有一个,带好自己的小组,配合每个活动的指挥。就是这么简单,而这也是另一个境界的指挥艺术。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参与一个自由发挥的活动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的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