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每天都进步#58 理财的三个基本知识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和大家来聊理财,说到理财。很多人很容易把理财当成投资,认为要理财就是要投资。可是,理财和投资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理财是管理你自己的钱财,而投资却是将自己的钱拿去购买优质的资产。虽然说这两者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本质上还是不一样的东西。那么,说到理财,究竟又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讲三个理财知识。

第一,理财是管理你自己的钱财,而管理的前提是了解,了解的前提则是记录。记录你的开销与收入,记录你自己的财务状况,这真正是理财的第一步。然而,记账这一回事,说很容易,做到却很难。如果你很有毅力,你可以每天记账,把自己的开销无论大小都记录下来,那很好。但是我要说的却是,别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记账不需要巨细靡遗的都记录下来,而是有一个大概就可以了。因为比起完全不知道自己财务状况的人,能够大概知道自己的财务状况就已经比他们好太多了。

所以,记账如果不是将每天的开销都记录下来的话,那要怎么记录呢?我认为是,日常的普通开销,也就是被归类为需要的,可以不用记录。但是那些奢侈消费,或者是被归类为想要的,就需要记录了。还有就是定期审视自己的资产与负债。这个定期可以是每个月,每三个月,每半年或每年都可以。审视自己的资产和负债就是将自己所拥有的所有资产和所有负债都列出来,看看自己的净资产有多少。也看看每条负债的利率是多少,自己又因此付了多少钱的利息。当这些资讯都审视过一遍之后,你就会发现,对于自己的财务状况就有了一个大概的认知,也就可以谈得上开始管理了。

第二,设定你的理财目标。没有一个理财目标,就不会有动力去实现。而这个理财目标千万不要单纯的说我要赚很多很多的钱,而是需要一个确切的数字,也需要一个确切的时间。简单来说,就是符合我们之前所说过的SMART目标设定的五个要素。同时也要有我们之前所说过的RPM。为你设定的理财目标赋予一个意义,然后设计出你要达成你理财目标的行动计划。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理财本来就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是却是对于你的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做到持之以恒,忠实的完成自己设定的行动计划,朝向自己的理财目标前进。

最后要和大家分享的理财知识就是,理财虽然是管理钱财,但是更重要的是管理自己的欲望。甚至可以说,理财理的本来就不是钱财的数字,而是你自己本身的欲望。其实,一个人要生存下去,真正的需要并不多。大部分的人都只是习惯了现在的生活形态,也就自然的习惯了支出不是必要的花费。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记账,审视和设定目标的原因。因为经历了这一系列的步骤,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究竟在什么地方花了不必要的钱,也就因此可以调整自己的生活模式,平白地省下一大笔的钱。但是这里我一定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矫枉过正。因为我们理财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过上一个更好的生活,如果你为了要省钱而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很凄惨,那么就是为了捡芝麻而丢掉西瓜了。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