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每天都进步#57 巨婴心理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一个婴儿从小长大的过程是这个样子的,首先刚出生的婴儿因为没办法说话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就通过哭喊来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当婴儿哭的时候,父母或者是保姆就会去查看这个婴儿的状态,看看究竟是饿了还是尿了。并据此照顾那个婴儿,解决他的不舒服,满足他的需要。这事情说到这里就会变得很有趣了,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们站在一个婴儿的立场来看的话,我们是会这样想的:“我很不舒服,我哭喊一下,我的不舒服就消失了。”或者是:“我有一个需要,我哭喊一下,我的需要就被满足了。”于是慢慢的,婴儿们就会有一个感觉,自己是一个全能的存在,好像神一样的存在,无论自己要什么,都会得到。

其实,婴儿有这样子的心理绝对不是问题。毕竟婴儿十分的脆弱,需要我们的照顾,才能够存活下来。但是,如果这种心理一直陪伴着这个婴儿直到他长大成人,那么就很危险了。因为一个成年人如果也认为自己是全能的神,只要自己表达一下,自己的需要就可以被满足,自己的不舒服就会消失。但是这个世界往往不是这样子运作的,所以当这个成年人遇到这种挫折的时候,就会开始觉得自己的世界正在崩溃。这种出现在成年人中的婴儿心理,被称之为“巨婴心理”。巨婴心理这个名词,是中国心理咨询师武志红,在一本叫做《巨婴国》的书本中提出来。不过更有趣的事情是,因为这本书直指中国人都是巨婴,并且让很多人不舒服,所以这本书就被禁止,全面下架了。

虽然《巨婴国》一书被禁,但是却不阻碍巨婴这个名词广泛的流传开来。一个生理发展已经到了成年的人,却还拥有婴儿的心理发育,这就是巨婴这个名词所形容的人。虽然这样子说非常的刺耳,在说着一个人完全不成熟。但是这种危险的心理状态却是我们需要小心避免的,并且努力让自己摆脱的,让自己内心中的那个婴孩长大。

所以要怎么避免巨婴心理呢?首先就是要认识到,世界绝对不会围绕着你旋转,你的需求除了自己努力获取以外,没有人有义务给你满足你的需求。这句话说出来恐怕很多人都会赞同,毕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的成果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可是往往我们却看到很多人一直在抱怨,某某人是多么的可恶,某某人是多么的不配合。叫他尝试站在对方的立场上面思考,却说这些都是别人的问题,与自己无关。这难道不像一个婴儿在哭喊,要别人给与他心理上的满足,却完全不理会外界的人是怎么样的吗?请记得,世界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与其一直抱怨,不如收拾心情,往前出发。

再来,一个巨婴的养成往往就是从小孩开始的。因为如果一个婴儿已经开始长大,成为一个小孩之后,我们就要适当的给与这个小孩一些磨练。不要凡事都以保护孩子为借口,禁止孩子接触世界的可能性。也不要一味的满足所有小孩的欲望,这样会很容易培养出小孩的“我是全能的神”这样的心理。当然,也不要矫枉过正,把孩子逼得陷入忧郁和焦虑的状态。记得,对我们的孩子,要的是陪伴,而不是监督或放养。要的是照顾,而不是控制或忽略。家长的高压和漠视一直是小孩觉得痛苦与难过的主要原因。

不知道大家认不认识这种以自己为中心,稍有不如意就觉得世界毁灭的巨婴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