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每天都进步#54 影响你工作成就的关键能力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一个人,他的名字叫丹尼尔·高尔曼(Daniel Goleman)。这一个人被誉为EQ之父,这是因为他在1995年的时候,推出了一本十分畅销的书藉,书本的名字就叫做《情绪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他在这本书里面就提到,情商是比智商还来得重要的一项能力,甚至是影响一个人在职场上的关键能力。然而,今天我们并不是要谈情商这一回事,而是这位EQ之父,丹尼尔·高尔曼在2013年的时候,提出了另一种能力。他认为这种能力在现今的这个时代更加重要,更加影响你在职场上的关键能力。这能力就是专注力。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这个专注力。


图片来源:By World Economic Forum - Flickr: Daniel Goleman - World Economic Forum Annual Meeting 2011, CC BY-SA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4858288

那么什么是专注力呢?让我用一个故事来说明。据说有一个传闻,巴菲特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一件事。巴菲特的司机问巴菲特说:“先生,你那么的成功,那么你有没有什么秘诀,可以教我,让我也想你一样成功呢?”巴菲特这个司机已经跟随巴菲特很多年了,所以也很愿意帮助这个司机在他的人生上面获得成功。于是,他就要这个司机把他的人生目标写下来,要写出15个人生目标,或者是想要做的事。

让我们一起来跟随巴菲特的司机,一起经历这一场目标规划吧。你可以现在暂停一会,先写下你自己最想要做成的15件事。

好了,司机在完成了这15个目标的设计以后,就问巴菲特下一步了。巴菲特就说:“你在这15件事中,选出你认为最重要的5件事,把它们列在表A。然后剩下的10件事,把它们列在表B。”司机也照办了。那么现在我也呼吁在看着这篇文章的你,也一样停下来,为自己的15个目标选出对你来说最重要的5件事,和不那么重要的10件事。

这时候司机就很开心的说:“我知道了,是不是代表我接下来要努力的完成在表A里这5件事,我就可以比较成功了呢?”
巴菲特就笑笑说:“没有错,但是对于表B的这10件事,你又应该怎么办呢?”
司机就说:“那自然是当我有空闲的时间就尽量做一下咯。”
可是这时候,巴菲特却狠狠的骂了司机说:“不对,对于表B的这10件事,你应该要尽全力的不去做他们。”

没错,这就是巴菲特认为的专注力。专注力并不是专注在做一件事情上面,而是要专注在不去做那些看起来很好,可是和你的真正方向没有关系的事。就好像当你决定了最重要的这5件事情以后,请对剩下来的10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说不。并且记得是要尽量不去做这些事。这才是真正的专注。

但是你可能会说,这些我都可以做得到。困扰我最大的并不是我要做些什么事,而是我很容易分心,没办法专心。虽然说专心与专注并不一样,但是既然讲到了这里,那么我就给大家一个建议,来提升自己专心的能力,这个方法叫冥想。

冥想,是将你的注意力专注在你的呼吸上面,然后尽量让自己的脑袋放空,不去想任何的事情。然而,当你真正的尝试这么做以后,你就会发现这非常的困难。你会很容易的开始想东想西,然后你就分心了。这时候请提醒你自己,我分心了,拉回来,我现在需要专注回我的呼吸。长久以往,这样子的训练就可以让你越来越快从分心的状态拉回到专注的状态,也就自然而然的加强了你的专心能力。

不知道大家对于专注与专心又有着什么样的体会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