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每天都进步#118 历史上少数能够全身而退的功臣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两天我们聊到了曾国藩这个人,可是感觉上意犹未尽,所以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曾国藩。昨天说到了,曾国藩靠着“结硬寨,打呆仗”的方法,活生生的闷死了太平天国的军队。而曾国藩基本上就是选好了围困对手的地点之后,就结下营寨,并且努力的挖壕沟和扎花篱,将他的营寨经营得铁桶似的。这方法虽然很愚笨,也很难看,但是却很有效。曾国藩的湘军,就是靠着这样的战斗方式,将太平天国给慢慢磨死的。

不过,虽然曾国藩打赢了这场战争,但是由于他打得真的太难看了。于是清朝几乎所有的人,上上下下的人都知道了曾国藩的这个策略,也都认清了曾国藩这个人虽然打仗不是很聪明,但是却有一股笨笨的蛮劲,愿意付出巨大的努力和代价,慢慢的得到他要的战果。这样子的人,简直就是在告诉大家,我没有任何的野心,所以不要担心我。我根本不会打仗,我只会挖壕沟,然后让敌人根本打不死我,然后自己用完粮食输掉。

所以,就是这么清晰的一个心理暗示,曾国藩就是纵观整个中国历史上,少数几个人掌控兵权,获得军事上的大胜利之后,还可以善终的人。因为皇帝根本不担心曾国藩会造反。不是信任曾国藩的忠诚,而是不相信曾国藩有造反的本事。毕竟他在打仗上面只会这一招,还把这一招明明白白给你看。靠这样的一招,磨死太平天国还有可能,可是要磨死大清朝,基本上就是一点可能也没有。所以,皇帝就不担心曾国藩拥兵自重。不过呢,曾国藩也很会做人,在消灭了太平天国以后,他就主动上奏,要裁撤掉湘军25千人。

然而,要裁撤掉湘军的这25千人一点都不容易。毕竟当兵的打仗,打完仗以后,这些大头兵也知道,自己已经无用武之地了。可是啊,这时候军队还没有裁撤掉,手上还握着锋利的武器,心灵还是刚刚经历过杀人舔血的兴奋。一个不好,很容易把这群大头兵惹急,一起闹事。只要这湘军一闹事,那么清朝就基本上完了。毕竟刚刚才结束了太平天国的战争,再来一次湘军之乱,那么就可以亡国了。汉朝就是这样子灭亡的,黄巾之乱打完之后,汉朝处理得不好,所以接下来就群雄割据,然后汉朝就灭亡了。

那么曾国藩怎么做的呢?他出了两招,从时间上和空间上彻底的锁死了湘军闹事的可能。第一招就是,将所有欠湘军的钱,变成了一张为期二十年的期票。湘军的士兵可以每年凭着这张期票从地方政府领钱,除了本金之外还有利息。不过,这样一来就代表这些士兵们在二十年的期限里面不能闹事,否则这个期票就变成了废纸。二十年之后,这些士兵也老了,闹不动了,所以也就没有危险了。至于第二招就是给湘军士兵海盐来充当军饷。因为当时候湖南产盐,所以海盐的价格很便宜。这些士兵拿到了海盐回家卖掉,基本上可以赚上一笔不错的收入。但是,这样一来,每个士兵就此各分东西回家卖盐。士兵分散了,自然就不会有聚集效应,自然也就没有办法闹事了。

表面上,曾国藩运用了智慧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真正帮助他的,是高超的人际关系的处理,和资源与制度的完善。否则曾国藩没有办法在战争结束之后还可以全身而退,甚至连他带出来的士兵也可以安全的解散。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如果你今天站在曾国藩的立场,你又会怎样处理自己在打败了太平天国之后的事情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