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每天都进步#113 我该怎么做选择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人生面临的问题有三种类型,分别是简单问题、选择问题和综合问题。昨天我们聊了第一种简单问题,那就是可以找到标准答案的问题。然而,我们人生中不止有简单问题,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问题。所谓的选择问题就是,我面临到两种或以上的选择,应该要怎么选比较好。比如纠结初三学生的高中到底是要选文科还是选理科的问题。中学生升学的问题,到底是要选择统考、A-Level、还是直接读Foundation的问题。甚至简单到我等下午餐到底要吃麦当劳还是肯德基的问题。这些问题统统都是属于选择问题。那么为什么选择问题会很困难呢?原因呢很简单,没有标准答案了。因为无论你怎么选,你都不知道你所放弃的那个选择究竟会不会比你现在选的更好还是更差。在没有办法比较的情况之下,我们就不知道自己的决策到底是明智的还是愚蠢的。所以我们才会纠结,因为我们会害怕做错决定,导致到我们后悔,导致到我们的未来不是我们所想要的。

然而,如果你会因此而困扰,这恰恰好在告诉你一件事,你陷入了我们之前所说的结果论。安妮·杜克(Annie Duke)在她的《高胜算决策》这本书有说过这样的一系列问题,她问:“你最近做过最好的决策是什么?最差的决策是什么?为什么你会认为这决策是最好和最差的?”然后她拿着这样的一组问题拿去问很多的人来做调查,百分之九十九的回答都是,最好的决策因为出了好结果,而最差的决策是因为所带来的结果是坏的。然而,在我们做出决策的那一刹那,我们根本不知道未来会如何发展,因此在思考完所有的决策所需之后,我们采取了一个决策。这时候的决策品质的好坏,不应该由最后的结果来判定。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没有几个人做得到。我们大部分的人在做选择之前患得患失就是担心自己做错决定。哪怕是到最后的二选一这样的选择,我们也不能确定选择了A就一定会比选择B来得更好。我们甚至知道,无论做出了哪一个选择,也都代表另外一个选择机会彻底的消失,你会完全不知道如果你做出这样的选择之后,人生到底会更好还是更坏。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你可以问自己这样六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如果我选择A,我会得到的是什么?”列完出来。第二个问题是:“如果我选择B,我会得到的又是什么?”一样列完出来。第三个问题是:“如果我不选择A,我会失去什么?”列完之后,第四个问题是:“如果我不选择B,我又会失去什么?”再问完这四个问题,把答案都列完出来以后,你通常就会有一个更加清晰的思维,更加的清楚你真正的想要了。但是如果这样还是没办法帮助你做决定的话,那么就请继续问你自己第五个问题:“如果我选择了A,可是我都得不到这些的话,我还会选A吗?”以及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我选择了B,可是我都得不到这些的话,我还会选B吗?”加上最后这两个问题的思考,或许你就可以做出一个不会让自己后悔的选择了。而一个不会让自己后悔的选择,正是选择问题中最重要的一个解答。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通常会怎样做选择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