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每天都进步#846 问问题的学问(六)别问答案,请你思考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问问题这个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要从问烂问题的地步,提升到问出好问题的地步,我们要做的是,避免问出直接要答案的问题,而是问出一个可以刺激思考的问题。这样一来,就可以让你学会对方的思维而进步,从而可以将这个进步套用在自己的身上来解决自己面对的问题。要怎么做到这一点呢?昨天说出了第一个方法,问问题前要做功课。而为了解释这个现象,我说出了我遇到的经验,也就是我通常会被学生问到的烂问题种类。通常我遇到的烂问题就是,通过WhatsApp,拍一张照片加三个字,怎样做。以及实体课面对面的时候,要我就一个章节重新讲多一次。这种问题虽然是烂问题,但是还是好过不问,所以我依然还是耐心的回答。但是,如果你可以探察出这样的问题烂在哪里,那么就有助于让你的思维更进一步,帮助你问出好问题。

那么,这样的问题烂在哪里呢?三个方面,第一,这种问题是直接要答案的问题。当我直接给你答案,你可能就会无法思考。第二,这种问题我看不到你的思路,当我看不到你的思路,我就没有办法知道应该怎么刺激你的思考。第三,当你问出这种问题的时候,很有可能你自己并没有在心里面整理过,你自己对于整个情况是懵的。这样哪怕我再解释多一次,你也可能只是好像听懂,可是实际不会做的。

问问题前,要先做功课
图片来源:https://kknews.cc/zh-my/education/mplr9zp.html

所以,不管是WhatsApp直接问怎么做,还是实体课面对面要解释多一次,都不是好问题。因为这都显示出一个现象,你还没有做好功课,你不知道自己遇到的问题核心到底是什么。所以,只需要多做一点点改善,你就可以从只能问出会让人反感的烂问题,变成可以问出让人愉悦的好问题了。这调整就是,先自己整理到底自己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如果整理不出自己问题的核心,那么就把自己的思考脉络附加上去。

没错,如果我有时间的话,我在收到这种烂问题的那一刻,不会直接给答案,而是会引导思考。其中的办法就是会问,你的想法是什么?当学生只会说什么都不会的时候,我就要进一步要对方把自己的做法拍下来,或者是问几个引导性的问题来调查到底哪里不会。但是这过程需要时间,而我一个人的时间有限,很难对全班每一个人的问题都用这种引导思考的方式。因此,如果你可以自己先一步问自己,把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自己的回答状况附加在问题里面的话,那么这问题就会变得更加具体,也会让回答问题的人知道你真心在求教,你有事前做出功课。

最后,我一定要强调,这是让你从问烂问题提升到问好问题的修炼。千万不要因为这个修炼有困难,而最终选择不问。因为哪怕是问出一个烂问题,也绝对会比你不问问题来得好很多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在问问题之前,会不会先做好功课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