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每天都进步#847 问问题的学问(七)重点在学会思考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问问题这个课题。昨天我们根据我收到的学生问题,聊到了什么是烂问题,以及为什么这样问是烂问题。原因是因为,烂问题问出口的目的,其实是在要答案。然而,在不同前提背景和脉络的情况下,你拿到的答案,可能不适合用在你自己的情况里面。这样的情况用在数学的问题上面是适合的,毕竟我们很容易看到一种情况,老师解释这一题的做法的时候,你都明白,可是自己做的时候都不会做。

会有这样的状况就会让我想要说,问问题的境界,应该从单纯的要答案进阶,成为问思考,问逻辑。其实,一个好问题,并不是在于问出一个问题而已,而是应该有一个来回对话的过程。没错,与其说问问题,不如说互相讨论。当讨论发生的时候,双方会发生思想碰撞,发问者通过说明自己的思考逻辑,寻求回答者的看法与解说,再从此展开一定来回的对话。这才是真正理想的问问题的境界。

然而, 要做到这一点却不容易,除了前天所说的做好功课以外,还需要调整自己的信念。这个调整自己的信念目的就是,明确自己问问题的目的。如果有些问题,可以直接通过谷歌或简单的查询就得到答案的,那么这种问题其实不值得浪费时间发问,因为自己查一查就可以了。真正需要发问的,正是这种查了资料也得不到答案的问题。而问问题的目的,就不是为了要找到答案,而是为了要学会思考。

问问题的目的不是为了找答案,而是为了学会思考。这一句话真的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也让我了解了,我一直鼓励学生问问题,可是对于一些太浅白的问题有稍微不耐烦的原因。因为这种问题都是直接找答案的,并不是在学思考的。要让学生学会思考,我就必须另外附加一些引导,用问题来回答问题,了解学生的思维是什么,才可以真正的对症下药。了解了这点之后,对我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不只是如此,我们的人生其实何尝不是这样呢?当我们在人生之中所遇到的问题,也只是想要从别人身上找到答案的话,那么这其实有点不太负责任的感觉在里面。因为这就好像昨天我们说过的那样,在别人身上找答案,其实就是想要把生命的责任推给别人负责,而不是自己真正的把他扛起来放在自己的肩上。而这也会更进一步衍生出一个观点,你问问题的方式,是不是也间接的反映出了,你自己过生活的方式呢?你究竟是一个想要把责任甩锅给别人的人,还是你是一个想要学会思考,进而自己解决问题的人?这会从你问问题的方式,看出一二来。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以学会思考为目的而发问呢?还是你比较喜欢直接问出可以得到答案的问题。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