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每天都进步#828 聊一聊理财(中)炫富与奢侈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理财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要踏入富翁的行列,只是单纯的依靠出售自己的时间来打工赚钱,是很难做得到的。所以我们需要投资,购买可以创造被动收入的资产,持续不断的帮助我们累积财富。而今天呢,我要说的,不是这个应该怎么投资的课题,而是理财中另一个现象,叫做炫富。

炫富
图片来源:https://wukong.toutiao.com/question/6692563021568409863/

炫富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似乎有钱人想要做的事情就是炫富,所谓的炫富,无外乎就是把一些奢侈品展示出来给别人看,又或者是将自己过着的一种豪华享受体验分享出来,从而达到一种让人家觉得自己很有钱这样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的炫富。讲到这里,我就不得不提一下一个情况,现在很多的人在炫富的时候,都是在展示着自己拥有的奢侈品。要我说的话,这些奢侈品,或者说名牌,CP值都非常的低。虽然有些人会反驳说名牌的品质比较好,这我不会否认,但是我也不会为了些许品质的提升而花费大量的金钱。

简单的举例来说就是,如果在pasar malam这种地摊货买10块钱的东西只能有30分这种不及格的分数的话,那么在一些CP值比较高的商场,就可以买到50块钱价值80分的东西。而名牌的话,估计价值就只有90分,但是要花的钱却可能高达200块。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摊货的CP值其实最高,每一块钱可以买到3分的价值,商场卖的每一块钱可以买到1.6分的价值,这个CP值可是直接腰斩。但是,名牌货的CP值却只有每一块钱0.45分,可以说是商场价值的腰斩再腰斩。

如果你说你接受不了地摊货的30分,那么商场的80分货品,我觉得其实已经差不多了。我们真的没有必要为了多10分的享受,而花多4倍的价钱来获取。这逻辑其实可以运用到任何东西去,衣服可以从Pasar MalamPadiniArmani,汽车可以从ProtonToyotaFerrari,房子可以从Apartment到Condo到Bungalow。所以,对我而言,我们真的没有必要追求名牌,没有必要为了一点点的附加品质而付出那么多的代价。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名牌只是多出了一点点的品质,但是价格却高出那么多呢?那是因为这个名牌还有一些隐形的附加价值。这个价值就是一个身份的认证。当一个东西被归类为奢侈品时,那么他这时候卖的,就不是产品本身,而是这个产品在社会里面的一个身份认同。你买得起这奢侈品,你就是有钱人。更甚的是,你买得起哪一个段位的奢侈品,你就是哪一个段位的有钱人。就好像汽车中的奢侈品有BMWMercedes、PorscheFerrariBentleyRolls Royce这样由低到高的排位,房子就不用我多说了,属于奢侈品的房子,有时候看的不是品牌,而是地点。

然而,我想要说的却是,这种身份认证,真的需要我们花那么多钱来购买吗?如果你需要这些外部的奢侈品来证明你自己的财富地位,那么其实背后是不是也有很深的不安全感呢?这里面可以探讨的课题还有很多,不过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为了社会身份认同感而购买名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