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每天都进步#741 快思慢想(五)不相信随机的人类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快思慢想》这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一个现象,叫做回归平均值。所谓的回归平均值就是,一个人的表现,或者说一个事物的发展,会有波动是难免的,然而,不管波动怎么剧烈都好,它都会回归它的平均值。然而,很多人却很容易忽略这个回归平均值的存在,反而喜欢用各种因果论来解释这种背后本质是回归平均值的现象。

这就和我们昨天所说到的那个例子很像了,昨天我们说了一个军官认为对待士兵的时候,称赞无效,惩罚有效。这其实是一种回归平均值的现象,因为一个人表现比平均好,所以荣获了称赞,但是随即他就会回归平均值而变差,这就给人一种称赞之后人的表现反而变差的感觉。反而当一个士兵因为表现比平均值差,而被惩罚。可是随即他的表现就会回归平均值变好。这就给人的感觉是,因为惩罚有效,所以他的表现变好了。

然而,在这位军官的心里面,或者说在大多数人的心里面,不会有回归平均值的感觉,而是会去寻找各种原因来解释这个现象。比如说,称赞会使这些士兵骄傲,骄傲了尾巴就翘上了天。这种骄傲的心态当然会让这些士兵在接下来的发挥变得很差劲了。至于给与惩罚的话,士兵就会害怕,害怕了不想要被惩罚所以会更加的努力。这种以高压恐怖的气氛来训练和压制士兵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你听完了这样的理论之后,会不会点头认同?我无法否认这样的事情可能会存在,但是我想要说的是,千万不能忽略回归平均值的效应。凡事都不可以斩钉截铁的说,这一定是这样,因为过往的经验就是这样告诉我的。然而,很有可能这些过往的经验都是因为回归平均值的效应,而无关乎你给与称赞还是给与惩罚。

这就让我想到了我看到的另一个报告,那是关于人们不相信随机,而会选择自己创造因果来相信的一个调查报告。这报告调查的是,在篮球比赛里面,一位选手的手气好的秘密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一位选手可以拥有好手气,让他投出去的球百发百中。在经过了严密的调查之后,结果是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好手气,这只是随机性的结果。一位选手投球的进球率,基本上是固定的,但是当运气这种虚无缥缈的事情参杂进来之后,随机就是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可是这份调查报告根本没有被众人所相信,还是有那么多的人宁愿相信有时候就是会有一股气势,有时候就是会有手气好的现象出现。这时候就要顺势而为,多传球给这位手气好的选手。我不否认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手气好的时候,这股气势可以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发挥度。但是,千万不要忽略了,还有回归平均值的可能。一切,都只是随机性的运气而已。

投篮的手气好,只是随机性的结果
图片来源:https://www.shianvip.com/article/30450.html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还见过什么回归平均值的现象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