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台湾(16)——风化海蚀后的奇观,石梯坪

石梯坪总揽

说真的,花东纵谷真的值得一游,因为有这个景点,石梯坪的存在。石梯坪,作为我选择拼车的必去景点,果然没有让人失望。根据网络的介绍,石梯坪就是一个有着石质的海岸阶地,有着丰富而且发达的海蚀地形。而当我们抵达以后,才又再一次见识了没有人看管的世界级旅游景点。而回到家制作这篇部落客时,才发现原来石梯坪竟然还有那么多有趣的自然景观没有见识到。再一次感概自己功课做的不全,又一次有了旅游的遗憾。


进入石梯坪前的走道


转过一个弯后的石梯坪单面山

一来到石梯坪这个景点之后,司机兼导游就让我们在一个草丛堆前下车。看着这堆绿油油的灌木丛,怎样也无法和想象中由石头和海洋组成的石梯坪联想起来。再三和司机确认以后,直到绕过那一堆灌木丛以后就看到石梯坪以后,就毅然的争取时间赶快往前走,穿过那堆灌木丛。


赫然在目的石梯坪,海蚀石地的背后就是海洋


要小心脚下,有很多的海水积累


另一边的景观,遥望海洋、山体、和盖顶乌云

终于看到了石梯坪以后,驻足拍照。然后就觉得有点小失望,怎么在网路上排名那么前的景点,就只有那么一点点石山可以看吗?脚下看起来已经有着海水冲击出来的小小溪流,阻挡了我继续前进的步伐。按照以往的经验,这种地区就是一个旅游景点的结束。我们以前并不会跨过这种看起来就像是自然屏障的溪流,看看前方会有什么美景的。但是,这次,我看到了前方山上有游客在拍照。既然有游客爬到那么高的山去拍照,就代表,这地方并没有表面看起来的那么简单。于是,我踏出了跨过障碍的第一步。然后,我就庆幸我踏出了这一步,因为我看到了很多非常壮观的角度。


海蚀山体,坑坑洼洼,但却非常的高


这看起来就像是一层又一层被风化海蚀后的石状海角


爬上山后往后一看,来时的路也挺壮观的

接下来,就花了很多的时间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小石山坡。之前会阻挡我前进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座山根本就没有被开发的样子,就是保留被大自然雕塑后的模样。所以,这座石山并不好爬。有时候还要将自己的重心放得很低,才有办法保持前进的脚步。但是,在攀爬的过程中,就会看到各种不同的石梯坪美景。这种被风化海蚀成型的石山,配合背面的太平洋,就不是简单的用壮观二字就可以形容的。只有在看过了真正的石梯坪,才会知道这里到底有多么的壮观。


站在斜斜的山坡上,看着向我倒下来似的小山坡


远方,众多游客愉快的玩耍

原本已经决定玩够了的我,看到了一幕非常神奇的场景。在石头中每隔一小段时间就有一波海浪被冲上岸,然后貌似就在石头与石头的缝隙中冲出很高的浪花。而有好几个游客,就站在这个高高刷起的浪花前面拍照。那个浪花喷出的位置就是在上面那张图很多游客站在的地方那边,而更让我啧啧称奇的是,没有任何的防护与看管,就是这样任由游客站在浪花前拍照,也不怕游客们被激起的浪花打湿了身体,更不怕游客被突然来到的海浪给卷走。看到了这么神奇的一幕,我决定,绕一段不短的距离,近距离的来到这个浪花激起的石缝中看个究竟。


石缝中激起的浪花


没有任何的防护,站得太靠近还会被浪花打湿

近距离的研究,才发现这个石缝中连接着太平洋。海浪就会顺着这条石缝进来,在以下这张图中显示的缝隙中,水平线慢慢的升起。然后海浪在退走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水都会流走。逐渐累积的海水足够多的时候,下一波的海浪就会把所有的动能和势能推出积累的海水,于是缝隙中就会激起非常高的海浪。看着这个奇观,觉得自己果然不虚此行。眼看集合时间已经很靠近了,就返回车上前往下一个地点了。可惜的是,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我继续横向探索。否则,我应该会看到更多足够神奇壮观的景点。


会激起海浪的石缝隙

离开石梯坪以后,我们就继续往下一个目的地前进。这时候的路程,已经是开始向着花莲市中心返回的了。途中,停在一个看起来很像是休息站得地方,但是却别有一番天地的景点,敬请下一篇游记的介绍。



上一篇,北回归线标志公园
回目录
下一篇,石门与芭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