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台湾(15)——太阳垂直射到的最北处,北回归线标志公园

北回归线标志公园总揽

离开了瑞穗农场之后,我们来到了北回归线标志公园。说实在的,当时候对北回归线是什么是没有概念的。只知道北回归线应该是地球上的某一条纬线,或许是隔离热带和温带的纬线吧。不过在要写这篇部落客时,上网查了一查北回归线的意思。原来太阳可以垂直射到地球的地方不多,而最北端的,就叫做北回归线。顾名思义,南回归线自然就是太阳可以垂直射到地球的最南端了。那么这就是代表了,在地球公转的时候,太阳垂直射到地球的纬线,会一直移动。在春分的时候,太阳垂直射到赤道,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垂直射到的地方从赤道一直慢慢的往北移。在夏至的时候,到北回归线。然后又慢慢的往南移,秋分的时候在赤道,然后冬至的时候到南回归线。最终又慢慢的往北移,直到第二年的春分又一次回到赤道,然后周而复始。这里附上一幅世界地图,标示着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所在的位置。


北回归线、赤道、南回归线的位置

根据专家(维基)所言,南北回归线并不固定,会随着一堆大自然的影响而移动。但是大致上人们还是默认北纬23度26分14.675秒是北回归线,而落在这个纬度上的地区往往会建立一些北回归线的标志来纪念自己地区的独特性。于是,因缘巧合下,我来到了台湾花莲县瑞穗乡的北回归线标志。


北回归线标志公园入口招牌

在台湾花莲县瑞穗乡的北回归线标志,有着一个名字,它叫做舞鹤。据说是它的形状很象一只鹤子在仰起它骄傲的头颅翩翩起舞。带着这样的资讯看这个标志,确实有几分这样的味道。这个北回归线标志,有着由粗至细的主体,犹如一只鹤在仰头。而周围半圆形拱门的围绕,就好像是这只鹤子的翅膀和尾巴。


台湾省花莲县瑞穗村北回归线标志


这个角度看去,确实很象一只舞鹤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舞鹤昂然

如果只是看那么一个标志,那么这个公园就看个五分钟就看完了。不过既然我有十五分钟的时间,自然需要慢慢的将整个公园走遍。这个公园不大,连周围有的小小设计也是一目了然。不过带着探索的心情看这些设计,其实别有一番风味的。


我有一只大茶壶,拿来喂舞鹤


高处往下拍,有种怡然的感觉

看到了一个貌似古代用阳光来测量时间的石雕,这个其实我们大家都在书本上看过,可是当想要叫出它名字的时候都卡壳了。努力在网上找了很久以后,才找到了它的名字,叫日晷。而这个日晷还有各种种类的,我看到的这个叫水平式日晷。这个日晷造得很大个,有直径大约两米吧,也就是说躺在这个日晷上是绰绰有余的。不过它并不高,最高的部分也才大概到我的腰部罢了。


水平式日晷的石雕,很大个


日晷的时间刻度,从影子知道时间

看到隔壁还有一个走廊,就走进去看看有什么,于是看到了一堆资料。估计这些并不是什么太有趣的资料,因为我没有拍到这些资料下来,也对这些资料完全没有记忆。所以嘛,还是对这种类型的建筑拍下他的美观就好了,对不?


隔壁凉亭中的走廊


北回归标志公园的摄影

在这里停留了好一段时间以后,就到隔壁的茶铺喝茶。是一种不用热水冲泡的茶,而是只需要用冷水来浸泡,就会有颜色味道的茶。喝起来感觉不错,但是要我购买的话,就免了。结束了这里的行程之后,就再往下一个目的地前进,石梯坪。



上一篇,瑞穗农场
回目录
下一篇,石梯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