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每天都进步#971 递弱代偿(十)社群经济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递弱代偿的概念。昨天我们其实已经将整个递弱代偿的概念说完了。不过,说了那么多集的递弱代偿,有一个问题却没有回答到。那就是,这个概念到底对我们现在的自己有什么用?什么宇宙万物的演化倾向于越来越弱,什么人类发展会逐渐往崩溃的路发展,又什么我们对于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焦虑,就是对应结构、自由、感应度的需求。这些等等的理论,听起来貌似很厉害,但是也貌似没有什么用。简单来说,就是假大空嘛。

不过,昨天的最后,和大家说了一个我的启发,我们要小心因果的颠倒。有时候我们认为铁板钉钉的因果关系,很有可能你换一个因果顺序,也是能够解释的。而一旦这样子颠倒了这个因果关系之后,我们或许就会释怀,甚至采取一些不一样的手段,来试试看能不能够带来新的可能性。

那么接下来的节目,我就来和大家好好的聊一聊,我所听来的这个递弱代偿的概念,可以怎样帮助我们在具体的生活中采取怎样的态度和行动。没错,这个递弱代偿的概念,我不是直接从王东岳的书本里面学到的,而是从其他的管道,也就是罗胖罗振宇的罗辑思维这个节目中学习回来的。一起学回来的,还有罗胖对于这个递弱代偿的启发和整理。

首先,第一个值得拿出来和大家讨论的,就是社群经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这里牵涉到一个新的名词,社群经济。这是什么意思呢?在以前的时候,我们做生意的方式,比较像是来者不拒的。在这个模式下,我们会讨好每一位顾客,认为照顾好每一位顾客的需求,让这些顾客把我们生意的口碑带出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用一句通俗一点的话来说就是,顾客就是上帝。Customer is always right。这样的理念就是以前做生意的时候所用的模式。

社群经济
图片来源:https://ecrc.nsysu.edu.tw/?p=1309

但是,随着时代的演化,结构越来越复杂,人们所需要的自由度越来越高。相对应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的。因此,与其做一个讨好所有人的生意。不如,圈一块地盘起来,好好的经营这个地盘里的经济就可以了。因此,如果你不喜欢我的经营模式,那么对不起,你的生意我做不了,请你出门左转,寻找一个你觉得开心的公司去。这就是社群经济。我们努力经营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社群,我们只服务那些懂得我们价值的人,和愿意欣赏我们价值的人。而这个价值,不会为了迎合所有不同的人而有所转变,你觉得我们的服务不错的,那么进来给个赞,帮衬一下我们会很开心,如果你觉得我们这样的态度做不好生意,那么对不起,我们好来好往。哪怕因此而得罪你,我也不在乎,因为你,甚至你周围的朋友圈,都不会是我的消费者族群。

今天的篇幅差不多了,明天我们继续。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赞同社群经济的这个概念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