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每天都进步#962 递弱代偿(一)王东岳的哲学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新的话题,这个话题叫做递弱代偿。你看在荧幕上显示的这四个字,是不是有一种每个字都认识,可是组合在一起不懂什么意思的感觉呢?没关系,今天我就来和你好好的聊一聊,这四个字的意思。递弱代偿,是一个由王东岳在他的作品《物演通论》中提出的一个很新颖的概念。不止是新颖,在当时候提出来的时候,甚至是很颠覆的。不过,在我继续聊什么是递弱代偿的概念之前,我先来简单的介绍一下王东岳这一个人。

王东岳的肖像
图片来源:https://www.aizhisx.com/306.html

王东岳,这一个人有点传奇,很难介绍。首先,他是一个学者无疑,但是我们却又很难说他专精于哪一个领域的学者。只能说,王东岳在哲学和社会学中有很深的研究。再来,王东岳这一个人,曾经用“子非鱼”这一个笔名,在网络上写过很多的文章。还有就是,王东岳这个人是一个自由业者,并没有固定的职业,不任职于任何的学府。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听起来好像很普通的人物,却提出了一个很颠覆的思想概念,递弱代偿。

什么是递弱代偿呢?这其实是由两个概念组成的,递弱和代偿。我们先来聊递弱。所谓的递弱就是,宇宙万物的演化会往越来越弱的方向演化。这是一个很奇怪的论调,难道我们的演化目的不是要为了变强吗?怎么会说我们的演化是越来越弱的呢?其实,这个所谓的弱,并不是指能力变弱,而是指存在度变弱。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从两个指标来看这个存在度的强弱,一个是总质量,另一个是稳定度。总质量很好理解,就是演化出来的这个东西,所有同样种类的这个东西的质量加总起来的结果,而稳定度呢,则是指这个东西是否能够长时间的存在,以及在不同的环境下存在。

听起来很难理解对吧,没关系,让我用实际的例子来说明给你知道你就明白了。在我们的宇宙之中,你知道什么物质是最多的吗?以前的人类会以为,宇宙中存在最多的,就是各种星球。不管是恒星,还是行星,还是卫星,这些星球应该是整个宇宙中拥有最多物质的东西了。很可惜,答案并非如此。现在的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到了,整个宇宙中,95%的物质是暗物质。这些暗物质看不到摸不着,但是科学家就是知道它们的存在。至于怎样知道它们存在的,别问我,问了我也不知道,这里面的知识太深了,我也看不懂。不过,这些暗物质非常的稳定,仿佛宇宙的千百万亿年的演化以来,就一直存在在那里。

然后呢,当暗物质合成之后,就会形成粒子。粒子在合成之后,就会形成第一个元素,氢。氢是最简单的一个元素。只有一个质子和一颗电子环绕。而这样简单的一个元素,你猜它占了整个宇宙的多少比例呢?答案是,将其他所有元素加总起来的质量的一百倍。


图片来源:由commons:User:Pumbaa (original work by commons:User:Greg Robson) -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Electron_shell_diagrams (corresponding labeled version),CC BY-SA 2.0 uk,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2301686

刚刚展开了一幅宏观的宇宙观,可是却发现到篇幅没有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听说过王东岳这个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