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每天都进步#362 过程还是结果,哪个比较重要?(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关于学生时期和工作时期,对于过程比较重要还是结果比较重要的看法不同这一个课题。虽然如果我们拿这个问题去做调查的话,估计你会得到五十比五十的答案。不过呢,一个学生和一个职场老鸟,虽然他们的答案一样,可是很有可能他们的看法本质却是不同的。用一句浅白的话来说就是,学生认为的是不管结果怎么样,过程好就是好。所以对于认为过程比较重要的过程论来说,他们倾向于接受结果是坏的。但是对于结果比较重要的结果论来说,他们就要求结果是好的。可是共同点却是,他们两人都认同过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至于对一个职场老鸟来说,则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了。职场老鸟所认为的,是不管过程如何,结果一定要好。也就是说,对于认为过程比较重要的过程论来说,在结果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也要有合理而且良好的过程,这个结果才是有价值的。至于对于结果比较重要的结果论来说,他们则是认为只要结果好就可以了,至于所采取的手段和过程,可以很不好,甚至去到不择手段的地步。换句话说就是,学生是在过程好的情况下讨论结果重不重要,而职场老鸟是在结果好的情况下,讨论过程重不重要。这两者是有一个天差地别的本质不同在那里的。

讲到这里,我们就要给即将毕业的学生,或者是刚踏入职场的职场新鲜人一个劝告。是时候改变一下你的思维,从过程本位,切换到结果本位了。我们来举一个例子说明,你就明白了。很多时候,一个职场新鲜人会被老板问:你这个报告是怎么做的?你试着想象一下,如果是你的话,在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想到的是什么,你又会怎么回应这个问题?

如果你的答案是老板要知道我做报告的过程,所以我最好一五一十的告诉他。对的可以得到赞赏,错的则可以得到提点。如果你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那么估计在你还没说两句之后,你就会迎来批评。你这里做得不对,你那里想得不好。所以,你就很有可能很挫折,认为要我说怎么做报告的过程是老板你,可是现在我还没说完你就一直打枪我,感觉我好像是一个废物似的。如果你是这么想的话,那么你就是在过程本位中的学生思维。而这种思维,很容易在职场上面遭遇到挫折。因为你很有可能一直在想的是,明明你已经那么努力了,为什么老板还要一直在你的错误中挑骨头,总是针对你呢?

然而实际上,当老板问出:你这个报告是怎么做的?这句话的时候,就只代表了一个意思,那就是你所做的这份报告,不是他想要的东西。注意哦,并不是代表你不够努力,而是你努力很久之后做出来的东西不是他要的。而直接说这报告不是好报告是在否认你的努力和过程,这样显得很绝情。所以,为了不那么绝情,就用这句话来掩饰一下:你这个报告是怎么做的?

这也代表了一件事情,你很努力的完成了这份报告,但是很可惜,你却没有做好这份报告。从学生变成职场老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转变就是,有没有从做完,变成做好。如果你只是做完了,却没有做好。那么就是你在努力了很久之后,没有创造出结果。对于老板来说,他要的是结果,而不是你很有努力的过程。如果你创造出了很好的结果,那么才有资格继续讨论你在创造的这个结果时所用的过程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方式。如果你创造不出结果的话,那么对不起,请你继续努力。

很多人听到这里可能会有一点灰心,觉得,既然我这么努力所做的报告不是老板所要的,那么老板可以明确的告诉我他要什么,或者说他应该教我怎么做才能做到更好啊。那么说到这个又是另外一个学生思维了。对不起,在你毕业以后,请你自己学,而不是等别人教。我甚至因为这个课题制作过一集的节目来探讨,你可以点开右上角的资讯栏里面去收看这集节目哦。

最后我们回到刚才那个问题,如果你老板问你:你这个报告是怎么做的?这一句话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回应?如果你的报告在一开始就有做好的话,那么你的老板是不会问你:你这个报告是怎么做的?这一句话。所以,在你老板问出这一句话的时候,你就要清楚的知道,报告没做好。所以你这时候要做的,不是回应老板你是怎么做这份报告的,而是要弄清楚老板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想办法来满足老板的需求。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被问过这句话:你这个报告是怎么做的?或者是同样意思的问句呢?你又是怎么回应的?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