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每天都进步#182 另一个隐性成本,情绪成本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和大家聊了一个比较隐性的成本,时间成本。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另一种也是几乎看不见但是却确实存在的成本,这个成本叫情绪成本。众所周知,人都是有情绪的,这个无可厚非。但是啊,这个人也是一个很奇怪的生物,那就是当他们遇到不同的人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情绪对待。你有没有试过,对着某些人的时候,你的心情就是会特别的好,没来由的好。但是对待另外的一些人的时候,你的心情就会变得特差,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很容易激发彼此的情绪,导致情形越来越难收拾。而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问题要嘛是出在于人际关系上面,要嘛就是出在了双方八字不合的情况。但是我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这里面就是拥有着无法衡量的情绪成本在里面。

我们用一个例子来假设吧。假如我是一家小企业的老板,今天检查业务报表的时候,发现到公司的业务不是很理想,于是就打算召集一下我手下的员工们,开个会检讨一下,看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然后再看看是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让公司的业务进步一点。这理想很丰满,但是实际开会的时候,在我说出这个月公司业务不理想的那一刹那,有一个员工甲先生,马上就跳出来生气的指着乙小姐大骂,说都是她的不配合,所以才导致公司的业务变得很差。而这时候乙小姐一开始反驳了两句之后,就貌似被骂哭了,然后就一味的自责自己哪里哪里做得不好,连累了公司,导致到这个月的业绩不理想。

如果你是我的话,恐怕看到这一幕之后,头就会痛得快要爆炸了。一个情绪高昂激动骂人的员工,以及一个情绪低落一味自责的员工。无论是哪一个都让人很头痛,可是现在会议室里面竟然同时出现了两个,而更麻烦的是这两个竟然闹起了矛盾。这时候,身为企业老板的我,是不是要想办法安抚两方的情绪,才能够继续找问题、解决问题、提升业绩呢。然而,当我决定要安抚他们的情绪的时候,我是不是需要花时间来处理。我们昨天才刚刚说了时间都是有成本的,所以我的时间自然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这里不止是牵涉到了时间成本,连我自己的情绪也有可能被影响。而一旦我的情绪被影响了,有没有可能就会导致到我没有心思做我应该要做,也是更重要的事呢?这,就是情绪成本的概念。在一个团队之中,情绪成本没有处理好来的话,要花费的时间会更高,产出的结果会更低,自然导致了整个团队的效率更低落。

所以,我们必须要懂得怎么处理好员工之间的情绪,或者说人与人之间的情绪。那么应该怎么做呢?这里提供你三个步骤,来处理这个情绪。首先第一步就是,说明状况。将情绪撇开,尝试说明整个情况,或者了解整个情况是什么。这里非常重要的点是你身为企业老板或者是业务主管的情况,到底真正困扰你的,让你在乎的到底是什么事情。然后第二步就是,明确要求。提出你的要求,希望你的员工怎么配合你,希望你的员工做些什么。以及最后一步是,确认接收。做出了明确的要求以后,还要确认你的下属或员工是正确的收到你的指示,这样才会有可能按照你的要求来执行。

所以,在刚才的那个状况,我可能会这样说:“我是这个企业的老板,我有责任带领这家公司赚钱,也有责任带领好大家达到自己的成就。今天我开这个会议,并不是要追究到底是谁的责任,或是究竟是谁做得不好。而是要大家想一想,到底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才能够将这公司的业绩推上去。你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刚才的这一番话,一开始就先说明了自己的立场,并不是要追究责任,而是要解决问题。再来就是要求大家给出能够确实帮助公司提高业绩的方法,并且明确的说明是我们到底还能做些什么。最后要大家的反馈,究竟应该怎么办。这样的一番话说下来,或许可以引导对方回到比较理智的状况来,而避免一直沉浸在情绪之中。但是假如对方真的没有办法走出来,还是一直处在情绪之中的话,那么对我来说,或许我会认为没有和这个人相处的缘分,所以我会请对方离开。因为哪怕他再怎么厉害,所带来的收益,很有可能都没有情绪成本来得高。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忽略情绪成本的因素,导致到自己的效率低下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