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点评《知识的错觉》



上个星期由于没有想到好的主题,因此迟迟没有办法写出部落客文章出来,于是难得的每星期从不间断的更新,终于中断了。这个星期也没有什么好的内容,可是不能继续中断,于是就想到了不如写写关于我所读到的一本书中所说的内容吧。

《知识的错觉》这本书,是我任教的学校所送。让我们老师在闲暇之余,可以有阅读的乐趣,并且在年尾临放假前进行一个阅读分享会。说实话,我并不排斥阅读,可是很多时候不知不觉刷废滑手机,就把阅读这件事的排序越放越后,导致一年下来才读不到三本书。不过自从学校送了《知识的错觉》这本书之后,我就认为应该要重拾我阅读的这个习惯。而这本书确实挺好看的,每天读一篇,刷新了我对于知识或者说思考的很多认知。

《知识的错觉》一书,作者有两个人,分别是史蒂文·斯洛曼(Steven Sloman)和菲利普·费恩巴赫(Philip Fernbach),这两位都是来自美国的认知学者。我收到的这本书,是由中信出版集团于2018年1月所出版的中文译本。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为什么我们从未独立思考》,这副标题就是当初吸引我选择它的原因,因为我确实对于独立思考这个议题的探讨很感兴趣。

这本书在序言的部分,就给出了一个很有趣的说法。它说,人们普遍上都对于自己对于生活上常接触的事请的认知程度过于高估。譬如说,当问及是否知道拉链是怎么运作的、抽水马桶的工作原理、甚至是脚车的架构等人们经常接触的事时,人们通常会一口咬定很清楚其中的原理。但是当需要他们仔细的其中工作原理仔细的解释出来时,往往人们都无法解释,然后都会因此重新审视自己对于这事情的认知。

读完这本书以后,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精华在于,探讨关于团队智商一事。这本书提出了一个观念,那就是社会上公认的智商其实都指个人智商。然而个人智商的高低其实并无法真正的判断其成就的高低,甚至连是否能够将一件事做好都未可而知。判断一个个人是否能够做事的标准应该在他是否能够融入进一个团队之中,与团队有很好的合作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甚至一个更加厉害的人应该就是能够融入任何的一个团队之中,无论该团队是怎样的类型,他都能够找出自己相应的位置并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整个团队迈向成功。作者对这种融入团队的能力,称之为团队智商。作者也举例说明,在一个球队中如何判断球员的团队智商,那就是看看该球员在出赛的时候,整个球队的表现。将每个球员出赛的时候,整个球队的得分/失分状况,一并列出来并比较的时候,就可以得到哪个球员拥有较高的团队智商。这种指标,往往是比只看个人球员在出赛的时候得到多少分来得更加重要。

另外我在这本书中学到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观念就是,相信知识共同体。人们多数在做决定,或者在思考的时候,都是运用知识共同体的知识。比如,我们在乘搭巴士的时候,就相信巴士司机拥有专业的驾驶技能,而不是执意要看过了他的驾照之后才上车,这就代表我们相信了巴士公司这个知识共同体。质疑知识共同体并不会带来太多的益处,哪怕有时候某个团体出错了也是一样。因为,质疑知识共同体所付出的成本十分高昂,高过了错信该知识共同体所带来的伤害。毕竟,不是每个知识共同体都会出错,也不是每个普通人,都能够拥有足够知识去分辨,甚至犹如之前所说的一样,人们可能只是陷入了自己的知识错觉之中,自以为自己很清楚整个事务的工作原理。

我阅读这本书的时间其实已经是大约两个月前的事情了,很多的内容印象已经模糊了。不过在两个月之后还记得的知识,可以说是这本书的精华了。因此在这里分享的,就确实是精华,希望大家喜欢这个新的尝试。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