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担任教师两年后的感想(下)

持续上篇,点击进入。

在决定离开的时候,我开始寻找我人生的下一个篇章应该要怎样子来谱写。当时候的目标是在自己的薪资并不是太过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转换自己的工作环境。也由于那时候的我是在柔佛工作,所以我瞄上了新加坡这个离柔佛并不是太远的地方。那个时候遇到了一个来自新加坡的朋友,他是一个老师。在听完了他的介绍以及自己所了解到的一些讯息之后,我的心思开始活跃了起来。我回想了自己的人生,发现到自己最容易获得的成就感,其实不是来自于学业或活动上的成就,而是来自于自己在教导他人并且成功帮助他们理解后得到的。否则,我不会愿意主动教人,哪怕不在我当年的课程范围内的我也愿意花时间来教。这一种教导其实是一种牺牲,牺牲自己在考试期间用来自己复习的时间来帮助别人,如果我对教人是没有爱的话,我无法做出这样的牺牲。

认识到自己真正的喜爱所在,我没有再有任何的犹豫,申请报名了新加坡的师训计划,希望获得那里的奖学金。或许是年龄的关系,也或许是因为工作经验的关系,我没有被录取。照道理来讲,我应该在新加坡找一份工程师的职业,然后就在新加坡赚新币。可是当时候我的脑袋已经被想要当老师的念头塞满了。于是,我毅然的拿起了电话,致电给陈副校长,我们永远的先修联老师,说明了我想要回到中华来当老师。那时候的想法是,既然新加坡不收留我,那我的第一选项自然是回到了我的母校,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很庆幸的是,中华没有嫌弃我,接受了我回到母校教书的请求,马上安排我来面试,我也自然的获得了这一份工作。直到现在,已经是快两年的时间了。

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不继续在油棕厂里继续这一份有着无限前途和钱途的职业?为什么会放弃这样一个看起来风光无限的行业,却转行当了一个看起来不是那么好的职业?很多人对于老师这一份职业有着很奇怪的思想,他们会认为老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也编制了许多歌颂老师的赞美。但是如果他们自己的亲戚朋友从事老师这一个职业的时候,他们内心里并不会感到骄傲。相反的,他们内心中给予的是一种鄙视。尤其是当我给出的答案是,我喜欢老师这一份工作,所以我来当老师的答案的时候。收获的绝对不是鼓励,而是一种无奈的眼神。然候安慰说,你喜欢就好。

当初抱着尝试的心态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年,我也在这样那样的鄙视和质疑中渡过了这两年。如果你问我,我有后悔吗?我很认真的回答,绝对没有。相反的,我为我的决定感到骄傲。我认为我下了一个人生中重要而且正确的决定。然候还要补上一句,钱不是最重要的。自己的快乐,以及工作上的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

还有一些人会问我。那么你在油棕厂里工作了四年不就浪费掉了吗?我会回答:绝对不是。这四年里我学到了不少东西,这四年是让我的人生经验丰富起来的四年,这四年是让我知道社会企业的文化以及现实的残酷的四年。有这四年的经验,我可以很肯定的分享给我的学生知道社会的残酷和现实。让他们知道要怎样准备好自己,要怎样武装和保护自己。另外,这四年的工作也带给了我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我建立了初步的经济能力,我有了一定的投资基金。虽然还没有到财务自由的地步,但是已经足够支撑我到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既然如此,那么就去吧。

教师这一份职业,我会继续下去。相信我的学生会越来越好,相信我的人生也会越来越好。最后,我要感谢所有在ioi帮助过我的同仁,谢谢你们。我现在过得很好,希望你们也过得很好。谢谢大家。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