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每天都进步#637 睡(一)睡觉是重要的活动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在不久以前我的节目说过,与工作对立的不是生活,而是休息。一个人的生活过得好不好,这个休息的品质十分的重要。而在休息这个领域里面,最重要的不是什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或者是那些没有负担然后可以放松的事,比如什么玩游戏、追剧、社交媒体等等这些事。而是我们每一天都在做的事,睡觉。

睡觉很重要
图片来源:https://www.lnka.cn/article/topic27544.html

说到睡觉,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它的重要性的,甚至要让我排序的话,睡觉属于二八法则里面的二。二八法则说,我们有20%的时间所从事的活动里面,可以产生出80%的效果。其他80%的时间所从事的活动只会有20%的产出。因此,要让我们的人生过得更好更成功,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这个二上面,争取让我们的人生有更多的产出。但是,请不要误会这句话,这句话不是要你把你的时间用各种重要又紧急的事情塞满,而是要你去删除掉你一直在做的,但是产出又不是很多的事情。而我们最需要避免的状况是,牺牲做二的时间,来从事这个八的事情。睡觉是属于二这一边的,玩游戏看电影是属于八这一边的。所以,牺牲睡觉的时间来玩游戏看电影是一个很不明智的举动。你不应该让游戏、电影、小说、社交媒体等这些不重要的事情侵蚀了你的休息时间。

说这一段话的我,其实心里面挺虚的。因为我偶尔也会为了要玩游戏、或者是追连续剧、小说,而错过了我的睡觉时间。结果自然是我的睡眠品质很差,睡不够睡不好,导致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很低。所以,我其实很能够理解为什么你会不睡觉跑去做这些看起来不重要的事情。因为我的经验告诉我,平时上课或上班就已经很累了。当我们把所有正经的事情都做完了之后,时间似乎就已经过去了七七八八,似乎我们就要上床睡觉了。那么这等于了我们没有时间玩游戏,没有时间读小说,没有时间追电视剧,没有时间看朋友的动态和其他的八卦。而偏偏,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有着莫大的吸引力,似乎如果我们不在每一天的时候抽出一点时间来玩游戏、追剧、读小说、看八卦的话,我们的生活就是很压力,过得非常的不自由。可是,当我们忙完了正事之后,时间就基本上已经用完了啊,哪里还有什么多余的时间来给我们放松娱乐啊?所以,我们只好牺牲睡觉的时间,硬撑着沉重的眼皮,带着兴奋和活跃的心灵,继续玩游戏、追剧、读小说、看八卦。

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相信大家都知道,也有经历过。那就是第二天的时候会很没有精神。在工作或者是上课的时候频频打瞌睡,产出品质不高。这自然是因为前一天的时候,睡不好、也睡不够,所导致的啊。然而,接下来的发展就是,因为精神不好的缘故,所以你的产出效率不高,要完成同样数量和质量的工作,你就必须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够完成。这就导致了,你又在第二天的时候,时间不够用,没有时间让你放松娱乐,于是你又一次牺牲睡眠的时间来放松娱乐,然后第二天的时候又再次精神不好,做事效率不高。这样子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更可怕的是,在这样的生活模式重复几次之后,你会养成这一个习惯,你会似乎觉得这样子的生活模式过得还挺好的。于是,你的工作就有一个无形的天花板顶着。因为你的工作效率不高,所以没有办法花更多的时间来精进,所以自然没有办法更进一步。同时因为你长期的睡眠不足,从而导致了身体的健康状况会持续变差,这就是很多人说的,工作压力太大,压垮了身体健康这一个现象啊。

问题来了,这么可怕的一个循环要怎么破除?其实说难并不难,说容易也不太容易。那就是,真正的认清这一个事实,睡眠很重要。你要做的事情是,规划好自己的睡眠时间,然后在时间到了之后,什么都不要管。不管是工作还没有做完也好,还是今天没有放松到娱乐到也好。都要放下,给自己一段放空然后放松的时间,然后好好的睡觉。只要做好了这一件事情之后,你的精神就会越来越好,你第二天的工作产出效率就会越来越高。这样一来,你需要花在处理正事的时间就会缩短,你自然而然的就会拥有更多的时间来让你好好的放松和娱乐。这种就是所谓的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玩的时候愉快的玩,睡的时候高品质的睡。这样的生活,难道不会比之前的那个工作的时候没精神,玩的时候担心工作和非常疲惫,最后睡的时候睡不够也睡不好,来得好太多了吗?你又希望自己的生活形态是哪一种呢?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为了不重要的事情,而选择不去睡觉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