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每天都进步#541 理财(下)重新定义节俭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理财。昨天我们说到了,要有良好的储蓄率,单单是依靠意志力或者说压抑消费的欲望是不可行的。因为,压制得越久,反弹就会越大,也越厉害。然而,如果不依靠意志力来压抑消费的欲望的话,那么我们又要怎样省钱,以便可以存到更多的钱呢?

没错,我说的是正是要怎么省钱,因为,不管我们根据什么公式来计算都好,你能够存下来的钱,将会和你能够赚到的钱,以及会花掉的钱有关。如果你可以赚更多的钱,或者说花少一点的钱,那么对于你的储蓄和理财来说是绝对有帮助的,这正是开源节流的概念。然而,开源说就容易,做起来超难。尤其是现在疫情期间,能够维持自己的收入不缩水就已经很厉害了,更别说还要尝试开源增加收入。因此,节流无疑就是我们普通人考虑得更多的事情。然而,也正如我们昨天所说的,几乎所有的人,在节流这个课题的态度,都是用意志力来抵抗消费的欲望,通过压抑自己的花钱本能,从而希望可以做到存下更多的钱。但是,也正如我们昨天所说的,这样子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所以,怎么办呢?要怎么更好的做到节流呢?又或者更明确地说是,要怎么培养出节俭这个好习惯。如果你把节俭当成习惯的话,你就会知道,其实,这牵涉到的,并不是什么意志力的培养,而是观念的改变。怎么改变,让我来介绍你一个方法,那就是重新定义节俭这个名词。对于一个物品也好,或者说服务也好,所谓的节俭的就是,珍惜。

这可能很冲击你原本对于节俭的认知。在你原本的观念之中,你可能认为,节俭的意思就是不要花大钱。但是,我现在要告诉你的却是,节俭和你花多少钱没有直接的关系。节俭的定义是在于你花了钱之后,所换来的东西和服务有没有好好的去珍惜。比如,在你花了一笔不小的钱来买了一个包包之后,你很珍惜它,你每一次出街都会背着他。或者说,你厨柜里面的每一件衣服,鞋柜里面的每一双鞋子,你都额外的珍惜。买回来之后都会使用他们,并且是用到了坏掉之后,不能用了之后,才来丢弃,才来再买新的。也因此,为了这个能够长久使用,你会买稍微贵一点的,品质好一点的衣服和鞋子。甚至,为了让外界的人士看待你的眼光,你愿意花大价钱购买一些名牌来衬托自己。在以前的我来说的话,我可能会说这很不节俭,这很大花。然而,如果你买了这些东西以后,有好好的珍惜,时常拿出来用,并且确实给你的人生带来自信与改变的话,那么我现在就觉得这笔钱花得值了。因为你有好好的珍惜。

反之,如果你是没有珍惜的,买来东西之后就丢在一边的,那么你就不是一个节俭的人。哪怕你真正花出去的钱不多都好,都是浪费。比如,你上淘宝买很便宜的衣服,可是买来之后,却只穿过一次两次,就不穿了。更可怕的是,因为你不穿了,你不珍惜了,所以你就会觉得没有衣服穿了,于是你就又再上淘宝买衣服了。你以为这就是最可怕的了吗?不,还有更可怕的,那就是,很有可能,你花钱买衣服,需要的根本不是那件衣服,而只是一种想要花钱的欲望,纯粹花钱的欲望,纯粹是按下按钮那一刻,然后期待衣服送来的感觉,而根本不管这衣服对你而言有没有价值,你会不会珍惜。这样一来,无论你买几便宜的衣服都好,都很浪费。

没错,节俭的反义词,不是大花,而是浪费。所以要做到节俭,就只需要做到不浪费。那么怎样才叫做不浪费,正是我刚才说的,珍惜。珍惜你的每一笔花费,让你所花出去的钱,带来它真正的价值,甚至是超过了它标榜的价值,这就是不浪费了。但是,对于价值的判断,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所以他才被叫做价值观。而价值观这个玩意,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观,每一个人也没有资格去批判别人的价值观是否对错。但是,你却必须清楚的知道,你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怎样对你而言才是浪费。只要你清楚了这一点之后,你就会开始改变自己的观念,然后过上一个节俭的人生,享受财富增长之余,还会有满足与快乐的心情。这才是健康的理财。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节俭的人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