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台湾(22)——烤得犹如木柴一般的鱼,柴鱼博物馆

柴鱼博物馆总揽

在我徒步游览七星潭的时候,查看了谷歌地图看看附近有什么景点,结果就让我找到了这个柴鱼博物馆。据我所知,其他的拼车团友都组了脚踏车往远方的路上驶去,唯有我,在附近乱转悠才有机会看到这一间柴鱼博物馆。跟着谷歌地图来到这个柴鱼博物馆的时候,马上就被他们口的招牌给逗乐了。只见门口附近的墙上,大大个字的写着:“柴鱼,财余也”


柴鱼博物馆的入口,非常的明显可见


所以这是叫我们吃多点柴鱼吗?

往内走去,进到去以后就看到脚下是透明的,可以看到有蜡像人在扮演着柴鱼制造的过程。其中这个我所拍到的蜡像就是在把木材放进火炉里,烧旺了炉火之后来薰烤鱼类,让他们成为好像木柴般坚硬的柴鱼。其实所谓的柴鱼,并不是指特定的一种鱼类,而是指将新鲜的鱼晒干以后,放进火里烧烤。将所有鱼内的水分都烧烤出来以后,成为一块真的很像木柴的东西。这东西就叫做柴鱼。由于柴鱼内的水分都被烤干了,所以可以存放很久都不会损坏。不过干巴巴的很像木柴的鱼根本没有办法直接放进嘴巴里咬,所以在食用前还需要将他削得很薄很薄的一片片,才可以吃。其实说了那么久,或许有些人还无法理解这是什么。不过其实如果大家有吃过章鱼烧的话,放在章鱼烧上面的一种佐料,一片片的东西,那就是柴鱼了。


蜡像人在示范如何将木材放进炉火内烤


这是江一块硬巴巴的柴鱼给削成薄片的机器


这是用来捕鱼的渔网

由于台湾附近有一种潮流叫黑潮,当黑潮流过的时候,就会将大量的鱼类给吸引过来。于是渔夫们就很容易使用拖网的方式将一大群鱼类给捕抓上来。柴鱼博物馆往内走去的时候,就发现到了一些鱼类模型,展示出随着黑潮游动的鱼类的真实大小。


这些就是在黑潮的时候,可以捕抓到的鱼类


一些柴鱼的历史资料


各种鱼字边的华文字

继续往内走后,竟然看到了小型的水族馆。或许是要展示各种真实在台湾附近海域可见的海洋生物,也或许是一种吸引小孩的噱头。不过由于我曾经见识过比这个利害太多的水族馆,因此在这里也就不太提得起兴趣观摩这些海洋生物。


可以让你伸手进去摸鱼的水箱


这是最有意思的一张图,海星的底部造型原来是长这样的

继续走之后,就到了出口。出口外面有柴鱼专卖店,当然,贩卖的是已经削成薄片了的柴鱼。各位只要一看照片就可以知道柴鱼就净是一种怎样的食物了。可以说是平常都吃得到的东西,并不是什么太特别的食物,只是你根本不知道原来这个玩意儿就叫做柴鱼罢了。


柴鱼试吃


那一片出来拍,看得出来这是什么来的了吧

走完了柴鱼博物馆之后,我就继续往赏星广场那边出发了,那时候的游记已经在上一篇的七星潭游记介绍过了。结束了七星潭的旅游之后,我们就回去花莲了。然后我也随便吃了一餐之后,就开始回台北。回到台北之后看了最后一个景点,象山,之后就搭飞机回马来西亚了。象山的游记请按这里

所以,这一次的台湾之旅的所有重点景点就已经介绍完毕了。接下来的一周我还会介绍一些不在之前游记介绍过的事情,譬如我所吃过好吃的食物,或是其他各种有趣的小景点,作为这一次台湾旅行的结尾。



上一篇,七星潭
回目录
下一篇,行程总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