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目标设定——SMART与RPM

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设定一个好的目标。2018年已经快过去了一个月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设定好了2018年的目标呢?无论你是否已经订立了2018年的目标,今天的这篇贴子,都能够帮助大家检视自己所设立的目标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目标,同时也给大家所设定好的目标一个真正的动力。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什么才叫做一个好的目标呢?感觉上一个好目标似乎要符合这个那个各种各样的条件才能叫做一个好目标,听起来似乎是那么的困难。不过不要担心,今天就给大家整理出一个最常用来检测一个目标是否是好目标的检测方式SMART。

第一个字母S所代表的是Specific,就是指你的目标必须明确的指出这是一个关于什么的目标。值得庆幸的是,这一点并不难达到。因为几乎所有的目标被设立出来就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事情,所以要达成这点可以所并不太难。

第二个字母M所代表的则是Measurable,就是指你的目标是可以被衡量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很多目标都是无法被衡量是否完成的,举例来说:我要减肥,我要赚钱,我要变帅……之类的。这些都不是一个好的目标,因为这些目标都无法被检测是否达成了。一个好的目标就是一个可以被评估是否已经达成了的目标,举例来说,我要体重减至100公斤,我要赚到1百万,我要变帅使得走在路上每10个人就有一个人为我回头……这些就是可以被检测是否达成的目标。简单来说,就是要有一个数字,或是一个用来衡量是否完成目标的方式。

第三个字母A所代表的是Achievable,就是你所设立的目标是可以被达成的。既然设定了目标,自然希望这个目标可以完成,而不是一个无法被完成只能被束之高阁欣赏的一句话,所以一个好目标的第三个检测点就是这个目标是否可以被达成。举例来说,我希望我可以用5秒跑完100米,这就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这是一个不可能被完成的,那么设立这种目标,除了打击自己的自信以外,就没有其它的用途了。

第四个字母R所代表的就是Relevant,就是你所设立的目标是关系到你的生活重心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或是属于他自己的梦想或是成就。所以设立出来的短期或长期目标都应该为自己的人生成就或梦想添砖加瓦。一个立志想要成为音乐家的人,是不需要浪费时间来设立一个数学比赛赢得全国冠军这种目标的,哪怕那个目标看起来就是很伟大很厉害,可是没有与自己的人生梦想和成就相关的就不能算是一个好目标。另外,如果是为了一个组织设定目标的话,就应该要设定一个符合组织宗旨的目标,而不是订立一个和组织宗旨愿景完全没有关系的一个目标。

最后一个字母T则是代表Time-bound,就是时间限制。一个没有时间限制的目标很大可能就会因为这个那个的原因,或者用更加恶毒的字眼,借口,就被放到了一边而不去执行。时间限制就是让这个目标有一个紧迫性,一个让你更加有动力去执行去完成这个目标的时限。就比如说每年赚1万块,和每季赚1万块,和每个月赚1万块,和每一天赚1万块,这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能够完全符合以上SMART五个检测点的目标,就能够被称为是一个好的目标。所以各位不妨再日后设立目标的时候,检查自己所设立的目标是否符合了以上所说的五个检测点。可是啊,我们不是每次都会在设立目标之后都会忠实地去执行。因此我们需要接下来所说的RPM来帮助我们。

RPM的R代表的是Result。就是这个目标所带来的结果究竟是什么,探索自己目标所能够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会帮助你确认这个目标是否可以值得去执行。至于RPM中的P代表的是Purpose。也就是这个目标究竟拥有什么样的意义。人是一个奇怪的生物,他只会去做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而没有意义的事情他是不会去做的。所以必须为你自己设立的目标赋予一个意义,一个你认为对你重要的意义。最后RPM的M所代表的则是Massive Action Plan。也就是海量的行动计划。只是单纯的目标而没有行动计划是没有用的,你只会不知道该怎么执行或是拖延症爆发而让你一直延后要做的事情。于是将目标切碎成一个又一个小小的行动计划,就会让你觉得执行这些行动计划看起来不像要达成一个伟大目标那么的累,也就是能让你有更多的动力和决心去达成。

希望今天所分享的SMART和RPM能够帮助各位关注我部落客的朋友们,能够设定出一个帮助到你的目标,也希望这篇文章帮助你在完成自己的目标上能够更加的顺利。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