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每天都进步#302 追逐梦想?请先想一想(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和大家聊了一个叫做麦考蜜珂的人的故事,但是昨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所以我们只来得及说完了故事,却还来不及和大家分享我在这个故事中看到的东西和得到的启发。其实,话说回来,这个故事是从一本名字叫做《黑马效应》的书里面看到的。不过虽然如此,我却没有看过这本书,只是听到了说书人分享的这本书的精髓,甚至也因为他的分享,让我可以从不一样的角度来看这个故事。

如果你没有看过上一集的内容,建议你先去看,才来看这一集的节目。不过呢,我们还是先来简单的复习一下麦考蜜珂的故事,就是有一个小女孩麦考蜜珂,她是由单亲妈妈带大的女孩,然后她经历了一系列的悲惨故事,包括了高中辍学、被母亲抛弃、成为单亲妈妈等。原本她这一生就这样过了,但是在她25岁的时候,机缘巧合下,看到了满天的星空,觉得这星星很美,想要了解得更多。于是,就在她的努力之下,她成功在11年里面,自己拼凑出了一个天文观测站,5年后,还发现到了一颗小行星。

故事简单来说基本上是这个样子,但是,不知道你从这个故事中得到些什么样的启发呢?只是单纯的觉得热血沸腾吗?似乎人生的一切苦难都不应该成为阻止我们追逐梦想的借口,我们就是要不顾一切,努力努力再努力,然后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梦想了。听起来似乎是如此,但是各位不要忘记了,故事之所以是故事,甚至故事之所以好看,是因为这故事经过了剪辑。注意哦,我并不是说这故事是假的,麦考蜜珂真的有这个人存在,她找到的小行星也确实被命名为“纽西兰”。但是,这故事经过了剪辑,把最平淡、最不吸引人,但是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给剪掉了。那就是她在被满天的星空吸引了之后,下定决心要踏上天文学家这条路之后,到她真正拼凑出一个观测站之间,隔了11年。你试想一想,一个连高中都没有念过的人,要怎么看得懂天文学的知识,她在这中间到底付出了多少的努力?而且,各位不要忘记了,麦考蜜珂是一个单亲妈妈,而且是一个被自己母亲抛弃了的单亲妈妈,这代表了她还有自己和自己的小孩要养。之前说过了,她的工作是在速食店打工,这样的工作薪水一定不会太高,她又怎么能够养活自己和小孩之余,还有足够的精力来自学天文学。甚至,她还可以拼凑出一个天文观测站。哪怕是捡别人不要的破烂,但是那么专业的天文望远镜,怎么都需要维护和保养的吧,更不要说硬件升级了。这中间麦考蜜珂到底经历了什么,才能够从人生的谷底中翻身转过来,故事里面没有交代,但是却不应该被你我忽略。

我不是否认麦考蜜珂的成就和努力,甚至我认为,麦考蜜珂能够在这样的处境之中翻身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很了不起。我真正呼吁的,是要大家看故事不要忽略了最平淡但是却最重要的一个细节,那就是麦考蜜珂是怎么熬过来的?她是怎么从一无所知学到最后变成顶尖专家的?她是怎么从勉强糊口到可以拼凑出一个天文观测站的?她又是怎么一步一步的学习和理财,到最后成功走出一条道路的?这些细节都很重要,甚至很需要我们好好思考和借鉴和学习。但是故事里没有告诉我们这些,只是轻飘飘的用了一句经过了11年的努力。或许在这11年里面,麦考蜜珂日复一日的学习天文学的基础知识,或许麦考蜜珂在这11年里面省吃俭用,用心理财。甚至或许麦考蜜珂不止一次想要放弃,可是最终不懂为什么坚持了下来。这些心理活动和日常生活故事都没有交代,甚至如果你问麦考蜜珂,她也很可能不记得了,或是就告诉你说要坚持要努力。然而,换到你自己身上的时候,你想要的逐梦之路又是怎样子的?你想要走的这条路中间又会面临到什么样的挑战?这些都是在你听完了类似的鸡汤之后,在你热血沸腾想要做些什么的时候,应该要仔细思考的事情。

或许你会认为我在泼你冷水,让你好不容易燃烧起来的热血被浇息。但是,我想要告诉你的事,我们做人做事,不要脑子一热就做出决定了,这可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所以,最好在你采取行动前,先缓一缓,然后思考好这几件事情,风险是什么,成本是什么,然后要怎么做。当然,不要矫枉过正,因为太过于考虑这几件事所以不行动的话,你就变成拖延症了。所以,在脑子一热就冲动和太过思考变拖延之间,中间那个平衡点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应该要达成的平衡点。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曾经因为梦想的憧憬而脑子一热,做出不理智的行动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