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泛滥的同理心


最近听到一个很有趣,也很惊悚的理论。那就是,你的同理心,或者说是同情心,是不是泛滥了,这种泛滥,有时候是一种病。这一句话咋听起来感觉很奇怪,难道同情心,或是同理心是一个不好的感情?难道人类就应该摒除了所有这种同情同理的情感,变成冷酷无情的人才算是好事吗?我在这里郑重的声明,我并没有这样的意思,我认为作为一个人如果连基本的怜悯之心都没有的话,就好像荀子说的那一句话一样,非人也,这根本就不是一个人。一个人之所以被称之为人,就是在于他有着各种各样丰富的情感,而这些情感之中一定包含了同情,怜悯,和同理。那么,泛滥的同理心这一句话,又究竟代表着什么意思呢?且看我慢慢说来。

有一个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他的名字叫Miles Scott。这个小男孩在5岁的时候就被诊断患上了白血病,可以想象,在那么小的年龄就染上了这一种病,这简直就是让他的人生进入了一个倒数的阶段。所以,当时候,就有一个组织,叫做喜愿基金会(Make-A-Wish Foundation)就帮助了这个小男孩,帮助他完成他的一个愿望。那么这个小男孩的愿望是什么呢?那就是扮演他很喜欢的一个卡通角色,蝙蝠侠。于是,这个小男孩,就穿着蝙蝠侠的服装,开着他小孩子缩小版的蝙蝠车,然后四处在城镇里游荡。喜愿基金会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很重要,他们组织了很多的活动,包括邀请了蝙蝠侠的演员,穿戴着正式拍戏的蝙蝠装,来和这个小男孩演一场戏来帮助他完成他的梦想。喜愿基金会也邀请了旧金山市的市长配合这个活动,颁发进入哥谭市(蝙蝠侠所居住的城市)的钥匙。更甚的是,连整个城镇的人,都在帮忙演出配合,甚至还有蝙蝠侠剧情内的坏人出现来让这个小男孩完成打击罪犯的举动。

说到这里,这一个故事是不是很感人,很温馨呢?如果你在网络上看到了以上的这个新闻,会不会也会感觉到心里流过一阵暖流,觉得温馨,觉得感人,然后按下喜欢和分享,希望把这个温暖和温馨传播给更多的人呢?当然,我没有说按赞分享这类新闻的不好,其实哪怕当我看到这类新闻的时候都回觉得很温馨,很感概。可是,在这些情绪过去之后,有没有冒出过这个喜愿基金会究竟为了整件事情付出了多少的代价呢?根据听来的报导,整件事情的背后,有着大量的志愿者免费的帮助与配合,也有着各种政治人物和演员配合帮忙。但是,虽然是由那么多人的赞助与帮助,喜愿基金会仍然为了这件事情付出了大约7500美元的经费。7500美元的经费,听起来不多,而且能够帮助一个小男孩完成它的愿望,带动整个社会的风潮以及温暖大部分人的人心,这难道不值得吗?我并没有说这件事情不值得去做,而是,在细想一点,如果将7500美元,用于购买蚊帐以及疫苗,送往被疟疾肆扰的地方,这笔钱将会挽救三个小男孩的生命。一个男孩的愿望和开心一阵子,另一边是三个男孩的生命,请问稍微有理智的人,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所以啊,同情、怜悯、同理心的背后,其实掩盖了人之所以作为人一个最珍贵的天分,理智的思考以及理性的权衡。这听起来虽然很冷血,可是世界上有很多的进步,以及社会有很多良好的发展,其实都是因为人们在作出了理性的分析以后采取最佳的方案而产生的结果。所以如果是因为人们一直沉醉于个人的同情与同理,而作出不是最好选择的时候,这些事情一直累积起来,难道不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吗?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这一篇比较极端的文章不会破坏你对于善良的看法。下个星期,我们继续就这个话题展开更加深入的讨论。那就是,究竟你的善良会不会带来伤害?你以为你能够帮助到对方的举动,其实不止不会给对方带来好处,反而带来了伤害。这件事情究竟会不会发生,而你我在知道了这些事情以后,在日后对待慈善组织所发起的所谓慈善活动的时候,是不是需要想更深的一层,来避免好心做坏事。我们下周继续这个话题。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