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台湾(05)——台湾第一间绿色建筑物图书馆,北投图书馆

台北图书馆总揽

来到台湾的第三天,来到了北投,会来北投的原因自然是这里鼎鼎大名的温泉。而我也豪华了一把,在这里订了一家温泉饭店,也就是在房间内部会有一个浴缸,然后又提供温泉水来让你在房间内泡温泉泡到饱的饭店。不过,那不是我今天这篇游记要介绍的东西,我要介绍的,是来到北投第一个拜访的景点,也就是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北投附近的景点地图

北投是可以由捷运直接抵达的,各位要注意的是,对我们游客来说,直接乘坐捷运到新北投的捷运站会比在北投捷运站下车更好,因为新北投捷运站几乎就建立在各个景点的起点。下车以后就按照指示来到了北投图书馆,但是在一看到图书馆之后,就被附近的各种装饰吸引住目光。


螺旋状的地面装饰,应该有排水功能


遥望附近的高楼,能住这里感觉很写意

虽然很明显的看到了图书馆就在我的面前,能那么快认出来那是图书馆,自然是因为他的独特造型。这造型早在做功课的时候就已经铭记于心了,所以也就自然是一眼就能认出来。可是,虽然看到坐落在那里的图书馆强烈的发出召唤我去拜访的魔力,但是还是在图书馆附近的精致花园景色的吸引力比较大。于是,我就拿起了我的手机,在这周围一直拍照。


围绕着一座喷泉的草原设计


这中间就是一个喷泉,右边的则是图书馆了

来到这座喷泉之后,就觉得自己只是用手机的话,根本没有办法把整个北投公园的景色纳入手机内。于是只好分开两次来拍,第二张照片我放在了下面。而看到如此明显引导我进入图书馆的路径,我也就不浪费时间,直接进入这个图书馆。


喷泉边的图书馆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这是第一间绿色的图书馆


一个由远处拍下图书馆的角度,显示了图书馆的绿与自然


作为台北市第一间绿色的图书馆,整体的设计给人的感觉都很自然。尤其是进入内部之后,时时刻刻感受到的是,自然阳光的照明,而不是冷冰冰的灯光。这给人的感觉就是,在这里阅读,会有融入大自然的感觉。进入这件图书馆之后,给我的感觉是安逸与震撼。安逸是因为前文所说的自然设计,而震撼则是台北市对于阅读文化的重视与民众对于阅读文化的素养。在这里,入场免费,这可以预见,因为几乎所有图书馆都不会收入门费的。但是进入以后,却看到很多的人,在一个又一个的座位上,仔细地阅读。有些人则是很明显的是学生,在图书馆内做功课和温习作业。有些人则是社会人士,在繁忙之余,抽空阅读,增加自己的素养。让我震撼的,是图书馆的热闹,以及如此庞大的人流。而如果是在马来西亚的图书馆,虽然我没有去过,但是也可以预计是冷清清没有几个人的。

在图书馆内逗留了一阵子之后,也读了一些文章和报章,就决定不再继续逗留下去了。这是因为我是来这里旅游的,虽然我有种冲动想要将我的整个下午花在图书馆内,好好的沉溺在知识的海洋之中。可是心里有着一股很强烈的声音在呐喊,在要我走出去,看看北投这个地方的景色。于是,我遵从了心里的这股声音,走了出去,看了整个北投有趣而且壮观的景色。



这是图书馆附近的喷泉设计

而一走出来,就发现到自己其实在一个叫做北投公园的地方,于是就顺着这个公园环绕。而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景色。那就是一条环绕着拥有健身设备的山坡的小河流。这条河,并没有激流,也没有壮观。可是就那么的融入进了整个景色之中,这是多么的融洽,完全感觉不出一丝丝的不和谐。而这给我的感觉就是,这地方的设计师也太厉害了,那么普通的设计就能带给我安逸心情的功能。


架在河上的小桥


小河边的榕树下


一个环绕,一种意境

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就让我看到了另一个更有趣的设施,那就是一座溜冰场。虽然这个溜冰场并没有冰,而是那种鞋下有轮子的溜冰场。所以很明显的就是,整个地上被打磨得十分的光滑。从这里就能够看出,这座公园一定有人打理,而且还是花了不少钱在保养的。因为如果没有打理的话,那么现在这个溜冰场就一定已经充满了各种落叶垃圾。


图书馆附近的溜冰场

看完了图书馆以后,就往着内部继续出发。可是在一拐出图书馆的那一刻,看到了一间名叫做凯达格兰文化馆的建筑物。于是就对自己说,不看图书馆,因为书籍可以从网络与书店自由的摄取。可是文化馆,还是值得进入一看的。那么下一期的游记就会介绍这个文化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